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睡觉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吗?是的
2017-06-04 19:10:19 1959
  • 收藏

    2月26日,清晨6时许,城市还沉浸在梦乡里。

    路灯明亮,偶尔能听到清洁工阿姨扫地的“唰唰”声和小狗呼呼的喘息声。我大步迈在这亮敞的马路上,深吸着柔和的空气,开始了我在大爱清尘的第一次探访。

    随着两位有过探访经验的志愿者乘坐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客车,我早已头晕目眩,隐隐作呕。顿时我心生抱怨,深觉此行定会折腾不轻。转车后的公交,沿途经过黄冈市罗田县三里畈乡间小路,此时油菜花遍地盛开,路边小溪流淌,蔓延着整个路程,不曾停歇。


    终于到达目的地,在志愿者王阳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尘肺病农民朱文中叔叔家中。初见叔叔,高高瘦瘦,皮肤在岁月的打磨下越显泛黄发黑,一双黯黑发黄的双眼分明有些苍老。

    一踏进家中,我有点惊讶。本想春节刚过,家中怎么说也应该剩下些许春节的喜庆。却不想,映入眼帘的只是半屋子的木柴和布满灰尘的桌子,像是不曾有人住过。我想,这真是叔叔的家么?

    之后叔叔带我们到厨房。厨房很简单:一个灶台,一张被岁月沉淀很久的木桌,一个布满灰尘的锅和偏于一角的成捆柴火,我仿佛能看到叔叔日常生活的样子。叔叔热情的为我们从房内端来凳子,忙活着收拾了厨房的桌子。时而听见叔叔喘气的声音,我们让叔叔坐下,开始了信息登记工作。


    在谈话中,我了解到,叔叔17岁便外出打工,随村里大人一起外地打钻。二十年的打钻工作,让叔叔患上了尘肺病,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现在是尘肺三期的他不能从事较重的体力活,只能靠阿姨在上海每个月微薄的工资接济家中的生活。儿子现在在外读书,不能经常回到家中。讲到这里我看到叔叔粗糙且厚实的大手微微颤抖,听到他时而喘气的声音,我突然明白家里为何如此多的灰尘了。

    叔叔说:“非常感谢你们去年送来的制氧机,现在晚上睡觉好些了。”突然想到叔叔夜里常伴的咳嗽和喘气声,夜里翻来覆去的身影,便觉得特别心酸。睡觉那么简单的事,对于他们来说却异常艰难。可能我们做的只是一点点的事情,可能我们的帮助很细微,但是我们正在很努力地去做。


    交谈结束后,叔叔得知我们还要探访几位并不知具体住址的尘肺病患者时,便热情的带着我们找到其中一户患者家后才肯离去。我想这本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第一次认识,但是那一刻我们却如亲人般熟悉。

    后来我们探访了另外三位患者,路途依旧艰辛,但是看到每一位患者的笑脸,看到每一个孩子的笑脸,突然觉得所有的疲惫都值得,所有的抱怨也就消失了。


    返途路上,我正欣赏沿途的风景。志愿者鲁慧琦拍了拍我,示意让我拍照,转过身看到带队的王阳正在给公交车上的人宣传尘肺病知识,或是发放宣传单、或是指点讲解、亦或是耐心解惑。这并非我们此行的任务,但我知道当你发自内心想要做一件事时,便不需要安排做什么,只是应该怎么做。我心生敬佩,这便是真正的志愿者吧。

    窗外,那溪流依旧川流不息,时而湍急,时而缓流。大爱清尘便如这溪流,传递生命的内涵。这溪流永不枯竭,生生不息。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