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他好似一朵野菊
2017-05-15 00:21:07 1272
  • 收藏

    2007年7月30日凌晨,河南。就在“7·29”陕县支建煤矿透水事故刚刚发生、69名矿工被困井下而引起全国关注之时,与陕县同属三门峡市的卢氏县,亦因特大降雨引发洪灾。全县死亡76人,失踪14人。

                     ——《河南卢氏县洪灾实录》华商新闻

                     2007年8月23日报道

    这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县份,是平均海拔最高的国家级贫困县。大灾过后,镜头闪回,偏远山区在21世纪依旧脆弱,生死之间多少人的命运被改变。如今,一切回归平静,平静之下的悲痛任由伤者自行舔舐。

    王卫国,1964年生人,现年52岁,在金矿打工33年。育有3个子女,大女儿已经出嫁;二女儿在6岁时因为青光眼而失明,现在在卢氏县城开了一家盲人按摩的小店;小儿子患有脑瘫,智商相当于七八岁的小孩,现帮衬着二姐打理按摩店。


    王卫国老家门前的一段路。他说“姑娘,你先下来走一段路程吧,这实在太陡了,我担不了这个风险。”

    2007年的那场洪灾,冲毁了王卫国的家。政府盖得单元楼他买不起,自此过了几年“东躲西藏”的日子。最后没办法,西拼东凑用7万元买了一间三室一厅的房子。因为位于单元楼的最高层——5楼,所以价格便宜的多(老式单元楼,无电梯,楼层越高价格越便宜)。

     他说“我不是一个懒人,我也不怕吃苦,但是这活(打钻)越干越穷了。”

    被中考改变的命运

    上世纪70年代,无法解决温饱问题的家庭不在少数,王卫国的家庭就是其中之一

    1979年到1982年这三年的求学经历让王记忆深刻。他说:从山上到县上的这一段路,天晴他走过,下雨他也跑过。上学背着硬邦邦的黄面(玉米面)馍馍,拿着酸菜,以此解决自己在校的温饱问题,而这些东西也吃的他胃疼,上自习时总是抱着肚子。


    公路边的山被炸得面目全非,与周围连绵的山脉格格不入,独特又丑陋。

    1982年的中考,他落榜了。他的家庭也不足以支撑他再复习一年,学习生涯就此结束。他不无感慨地说“我当时学习成绩挺好的,复习一年肯定可以考上高中,但是家里穷,没办法。”现如今,他的同学中,有的已经是局长或院长,只有他越发自卑。唯一骄傲的是,即便自己过得很辛苦,他也没有去找过这些曾经的老同学。他说“我堂堂一个男子汉,怎么开得了口。”

    金矿上的欣喜与眼泪

     中考落榜后的王卫国,就在金矿兴起的年代开始了他的”淘金“生活。

    20世纪80年代的中国流行“万元户”,奔着“万元户”这个目标,他上了矿,上矿的第二年就赚了800多元。

    他是带着喜悦去矿上的。他说自己本身就是山里人,当时没想到苦,就一味想到家里穷,家人吃不饱。但是在矿上就不一样了,矿上的饭随便吃,能吃上白面馍馍,还能赚钱。所以再苦再累,他都咬着牙干,只是希望家里的条件能有所改善。

    他说:那时候我不怕吃苦。我是山里孩子,什么活都能干。那时候舍不得花钱,拿回家的钱父母也都攒着。因为家在山上,要房子没房子,家里大人还得给自己说媳妇。

    18岁初到矿上的王卫国很快就发现这份工作的“可怕”。他的工作是将矿石从山上背到路边,因为年龄小,工作量大,工作的第一天他的腿就肿了,走不动路,但是没办法,每天有数量要求,必须完成。他就弄一根棍子拄着,擦干泪,继续着他的工作,并且还坚持了3个月。他说自己最多一次性背过166斤的矿石,对于这个数字,我只有一个迷糊的概念。

    “这样的生活你没体验过,你也没亲眼见过。我可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我现在也很满足了,可是跟城里人相比,还是有天壤之别。”

    对于自己在矿上打工的那段经历,他觉得自己小有成绩。他说自己放炮和抡大锤的技术很好,每年大概能存1000元。


    下午六点,达到王卫国县城的家。他在讲述自己矿上经历的同时,让阿姨煮了一碗饺子给我。满脸自豪地说“你阿姨包的饺子好吃的很。”

    19岁那年,家里人给他定了一门亲事。6年后,才结婚。

    对于为什么这么晚才结婚的原因,他说还是因为穷。自己想多赚点钱,改善家庭环境。

    说起这门亲事,他自己是又高兴又苦恼。一方面觉得自己年龄还小,不着急结婚。另一方面又为自己不用打光棍而高兴。说话期间,还略有遗憾的说当时自由恋爱不过是一种说法,定亲的时候,家里大人根本就不让自己表达意见,只要双方大人都同意,这门亲事也就定了。

    结婚后,阿姨总是骂他“没尾巴人”,意思是一出门就看不见人了,好几个月不回家。但他也是为生活所迫,要不然谁愿意不回家。他说“那时候土地下放,大家都出去赚钱,走到哪都是人,矿上也根本不缺人。”没有技能的他们只能争着抢着去巴结包工头,按照他的话说就是将工头们如“小爷爷”一样供着。

    33年间,他见惯了各种血腥的场面,旁观着工人之间、工人与工头之间、工头与老板之间的种种矛盾。工人为了抢夺饭碗大打出手,工人遇见了赖皮工头,赖皮工头又遇见了赖皮老板等等。他说这些赖皮工头或赖皮老板将钱拿在手里,“翻过来看看是钱,翻过去看看是人民币。”没有合同也没有社会保障的他们只能忍气吞声默默承受。

    当呼吸成为一种奢侈,他们只能发出无声的抗议,像旧磁带磨损失声,充满裂痕。

    漫山的菊花拥簇着开放,给这秋色增添了一抹暖意。

    这个秋日,暖阳依旧,漫山遍野的菊花肆意开放,充满生命力。只是存在于荒山野岭中的它们,并不会引来人们的驻足观赏,一如这里的尘肺病人不会受到重视一样。

    他们如这野菊花,顽强的存在着,甚至顽强的存在着……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