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爱是默默的承担
2017-05-07 20:46:02 1226
  • 收藏

    我不知道这次回访是否会对这个孩子的人生带来一些改变,但只要有好的可能,我们就会将这件事情进行下去。

    回访的最后一天,我和专职伙伴胡鑫来到育太和乡的一户尘肺病患者家中。患者当时并不在家,助学的两个孩子都在。

    进门时,家里的小姑娘正在打扫卫生,留着短发,十分乖巧的样子,小姑娘名字叫卢浩然。按惯例我问了孩子上学期的学习情况,十分优异,想必学习过程中很是踏实努力。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这个勤奋优秀的孩子,而是她的哥哥。

    哥哥的名字叫李雨霄,当我们正在疑惑为什么两个孩子的姓不一样时,乡里的干部解释说这是一个重组家庭。

    我们进门时哥哥还在睡觉,被母亲喊醒过来跟我们交谈。刚坐下时还是一副睡眼惺忪,万事与我无关的样子。我询问他上学期的学习情况也只说成绩不好。今年考初中,成绩也只是过得去。看着他这副心不在焉的样子,我以为他像很多青春期叛逆的小孩一样,不喜欢学习,只喜欢打电脑游戏。


    我问他,你暑假里都做了什么?

    他回答说,就睡觉啊,偶尔打打篮球。

    我心里瞬间冒上来一股无名火,我问他,你知道家里的经济情况吗?知道你爸爸的身体状况吗?没有想过多帮爸爸干些活,承担家里的责任吗?

    冒昧的我当时甚至并未多想,这一串言辞激烈的反问句是不是会刺激到这个十三四岁孩子的心。对这个家庭的关注和这个孩子不在意的神态让我一时有些急迫。换做在城市里,十三四的男孩还完全不会想要要承担家庭的责任吧。

    孩子无言许久。这时候他的母亲对我们说,孩子学习成绩不好,她和孩子的父亲没有奢望过他考上多好的大学,只希望两兄妹能健康的成长。她和孩子的父亲肯定会一直供他们学习。接下来的一席话却让我面红耳赤。孩子的母亲跟我们说,因为哥哥每次放假回家都要帮父亲到地里去干活、收土豆,很少有时间复习功课,所以学习成绩落下许多。

    听到这里,我深深的自责。原来这个孩子并未像我所想的那样没有责任心,而是心里对这个家牵挂许多。面对我,一个陌生人的询问,并不好意思讲出自己学习成绩差的原因。

    虽然他已经是一个将近一米八的小小男子汉,但是毕竟只有十三四岁的年纪。也许在他心里,甚至想着如果自己考不上大学,还会帮家里省下一笔很大的开支吧。

    我和胡鑫赶忙鼓励他,只要充分利用学校的时间来学习,成绩进步也是有很大可能的。面对我们的鼓励,孩子也终于露出了不好意思的笑脸。

    临出门前,我们到院里拍患者家里房子的照片。孩子母亲指着院里的一辆拖拉机说,这拖拉机平时都是哥哥在开的。我瞬间觉得很不容易,同行的人也都对哥哥漏出了赞许的目光。面对大家的赞许,他却不好意思的跑到的角落里。


    临走的时候,我开玩笑似的对他说“小伙子,长这么高了可要好好保护妹妹啊。”他看着我不好意思的笑了,说肯定会的!

    也许是我的偏见,总觉得重组家庭的孩子心思会更加敏感、复杂一些。作为这个家里的长子,父亲身体状况不好。我想这个小小男子汉心里肯定是有很多想法的,只是在青春期不善于表达的阶段,他只有默默的多帮父亲承担田地里的工作,来给这个家减轻一些负担。两个孩子同样都很优秀,父母也都在为了孩子的教育辛苦打拼。虽然这个家并不富裕,但是却充满爱和温情。

    从心里,我希望哥哥的学习成绩能更好一些,希望我们的鼓励能让他努力去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我不知道这次回访是否会对这个孩子的人生带来一些改变,但只要有好的可能,我们就会将这件事情进行下去。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