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他从“光荣的海军”沦为了“穷当兵的”尘肺病人
2017-05-07 02:03:27 1546
  • 收藏

    孙明富赋闲在家已经好几个月了。

    他今年54岁,之前已经当了六年保安,下半年由于尘肺病被辞退了。明明这病不会传染,但他还是因此受到歧视,他有点想不通,也有点伤心。1982年统一建起来的石板屋屋檐下放了一把躺椅,这段日子来,他天天躺在上面乘凉。屋前有两个用废弃的窗户板精心搭建的狗窝,黄狗是刚刚前几天来的,小黑已经跟了孙明富两年。


    十多年前风雨刮进老屋的破窗,相册浸湿,如今只剩下了十几张当海军时的照片,现在偶尔还拿出来翻翻。孙明富说,你们走过来愿意跟我聊聊,翻翻老古董,我也挺开心。

    当年他从矿里出来,能找到保安的工作,还是因为之前服了五年兵役。孙明富在家里三兄弟里排行老二,因家境困难,三兄弟相继上山开采石矿。哥哥小学毕业就跟着在县矿采石的舅舅当学徒,哥哥学会了就来教他,后来两人又一起带着小弟弟下矿。

    孙明富十七岁时被征入伍,第一年去金华虎头山参加新兵集训。想家了,就给父亲写信,家书里还曾抱怨过每天训练艰苦,夜夜不得睡觉,刚躺下就拉响了警报,背上背包就赶紧往外跑。但他也没想过当逃兵,战友们之间相互鼓劲,咬咬牙挺过去,都不想被淘汰,然后能够顺利去海军陆战队。

    一开始他学的是信号兵,但是因为文化程度低被淘汰了,很是难过了几天。第二年被分配至厦门市水警区后勤部,孙明富开始了四年吃住都在船上的日子。

    当时一年四套制服,春季长袖白色海军衫,夏天白色短袖衬衫,秋季蓝色海军衫,冬季呢制服,穿起来帅气得很。

    他最怀念的还是与来自各地的战友们朝夕相处的时光。那时候海军待遇好,六个人围一桌争抢着吃饭,三菜一汤,一荤两素,满满的大盆,馒头管饱。海上本就是“无风三尺浪”,开始新兵们还不熟悉船上生活,来自山东的战友们豪爽能吃,狼吞虎咽地解决了五六个馒头,还偷偷把多余的揣兜里,结果一个大浪扑上来,一下子稀里哗啦吐得啥都没了。

    孙明富讲起这段,笑得很是开心,还跟我们分享老兵教给他的防止晕船的诀窍,那就是自己也随着船身的晃动左摇右摆、上下起伏。闲暇时,战友们聚在一起吹牛聊天,或嗑瓜子或下棋,倒也并不寂寞。晚上睡在床上也如同在摇篮里一般,晃晃悠悠的,惬意得很。偶尔有船靠岸的辰光,孙明富和老乡们就相约一起去对岸的鼓浪屿游玩,他们每人攒了点钱,你拼我凑地买齐了照相机、胶卷和裁刀,自己拍自己洗,自得其乐。

    部队里规定,每三年有一次回家探亲的机会,但因为每个月只有十七块钱的工资,基本没有积蓄,因此五年里孙明富没有回家,家里人更是不可能来看望他。第五年赶上精兵减员,依据哪来回哪的政策,他收拾好包袱回了家,留了战友BB机的号码,一开始还偶有联系,慢慢地也就音讯全无了。


    退伍回来后,孙明富一下子就感受到了巨大的落差。当兵时大家都很单纯,只想着怎么在业务上拔尖,同龄人却已经在社会上拼搏奋斗做了好几年生意,积累了一定的财富和人脉。与他们相比,孙明富就从“光荣的海军”沦为了“穷当兵的”。

    五年来一分钱没有补贴给家里,回来也没有好的行当,他只好又重操旧业继续打矿。随着年岁渐大,家里人着急,经人介绍认识了后来的妻子,既看得上他,也不嫌弃家里穷,两人便结婚了。

    那时候采矿工资收入还算可以,90年妻子还生了一对双胞胎,全家人没高兴几天,就陷入了鸡飞狗跳的日子,他父母老两口也被折腾得够呛。部队里枪械组装比赛奖励的所有海军背心,因为是全棉的而被看中,一条条被撕掉当了孩子们的尿布。

    男孩刚长到六岁,善良老实的妻子突遭变故而神经失常,孙明富只好过上了又当爹又当妈的生活。妻子原先还能正常走路买买菜,几年前有一天突然走丢了,他骑了自行车找了两天三夜,好不容易找回来,之后就只能躺在床上不能受半点刺激了。

    他大哥四十八岁就没了,因为尘肺病。孙明富退伍后在矿上又干了二十年,四十三岁的时候去医院拍片,检查出来的时候已经晚了,但因为没有别的出路,趁还能挥动鎯头,就又干了两年,直到小弟弟也因为尘肺病去世,才彻底冷了心。

    出矿后,他去当了保安,好歹有份稳定的收入,缴了养老保险后一个月有一千块钱的收入。现如今被辞退了,断了收入来源,还要供养两位老人,孙明富每日里愁云笼罩,偏偏又是尘肺病三期,也只能听从医嘱在家里坐坐躺躺养身体。

    几年前,五六个阔别几十年的老乡战友们重聚,有人是城市户口,当年被分配到派出所工作,现在已是高级干部,有的下海经商,如今都是大老板,唯有孙明富继续去打矿而得了尘肺病,不仅身体废了,还混成了低保户,高兴之余心里总也不是滋味。


    老战友在松门沙滩聚会,大家都喝高了,还闹了一个乌龙。一个属蛇的战友误以为属兔的孙明富与自己同年,就给纹了同款蛇形纹身,第二天酒醒了他才发现。

    两个儿子初中毕业,2009年征兵时俩人都合格,由于一户只能有一个名额,大儿子就入伍了,也算子承父业,延续了他的部队情结。退伍回来后,现在和弟弟一起在当地十字街舅舅开的粥铺里帮忙,因为没钱,26岁了也找不到对象。他们担心父亲在家无聊,买了一台五百元的平板电脑给他打发时间。

    孙明富养狗是近几年的事,每日躺在凉椅上,对着两只小狗,望着它们在那边玩玩,心里很舒服。如果没有一条狗,就觉得不得劲。有时候小黑就躺在他腿边,挠挠小爪子,舔舔大手掌,一人一狗,就可以这么安安稳稳地度过一整个下午。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