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病农民的爱与被爱:死后将遗体捐献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2017-05-07 01:35:31 1194
  • 收藏

    2016年7月12日,在经历了连续几天的狂风暴雨侵袭之后,黄冈这块土地开始天气晴好,烈日当空。志愿者吴文杰、何亮一起去湖北省黄冈市浠水县团陂镇万福庙村十一组探访尘肺病农民龚银普。


    这是一位尘肺病晚期患者,生于1964年,早年曾在山西大同南郊区煤矿打工,从事风钻工作,一干就是十八年,在此期间由于没有和煤矿老板签订劳动合同,所以没办法得到劳动权益保障。

    2012年11月8号,龚银普在浠水县人民医院查出患有矽肺,大爱清尘黄冈师范学院志愿者小组获知消息后,对他进行了一次探访(他是这个志愿者小组探访的第一位尘肺病人),并根据他的情况为他申请了一台制氧机。近日,在得知龚银普病情急转直下,情况不容乐观之际,大爱清尘黄冈志愿者小组火速安排两名志愿者去探望他。

    在经历了几番辗转和路途的颠簸之后,志愿者吴文杰、何亮到达龚银普的家。其亲属将志愿者让进一幢三层的小楼,在进门后右拐的一个小房间里,志愿者见到了龚银普。他曲着腿坐在一张小床上,佝偻着着身子,骨瘦如柴,胸前的肋骨一根根的凸显着,手上和腿上的肉都蜷缩着贴在骨头上,两个鼻孔上插着氧气管,时不时张口喘着粗气,两眼无神的看着窗外的景色,艰难地呼吸着,让人看了格外难受。

    在志愿者们做完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龚银普艰难地跟他们打着招呼,声音沙哑,细如蚊蝇。看到龚银普状况如此不好,志愿者们默默的将带来的水果放在他的床头,那里还有他的亲属送来的水果,但是他现在难以下咽,只能靠一些流体食物来维持体力。在简单的问候和一些宽慰的言语之后,志愿者便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后来私下商议,决定陪他聊聊天(主要是志愿者们说,龚银普听),在他生命中的最后一段旅程里陪伴一下他。


    随着聊天的进行,龚银普状况慢慢好转了一些,说话的声音不再像之前那么虚弱无力,后来他的侄女也进来陪伴。在与他们攀谈的过程中得知,龚银普无儿无女,没结过婚,自从患病以后,丧失了劳动力,收入全无,仅凭每个月45块钱的低保艰难度日。

    他现在借住在堂哥家里,堂哥一家都在外地生活,他卧病在床,无人料理,全靠邻居帮助,有时候邻居忙自己的事去了,他便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想喝水都没人端。龚银普有两台制氧机——在大爱清尘捐赠的制氧机坏掉之后,他的呼吸难以为继,他的亲属于是出资购买了一台新制氧机给他,但是新的制氧机却并不如原来的制氧机好用,噪音和散发的热量很大,被他搁置在门外。

    近些天来,龚银普一直感觉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经医院检测发现体内有肺气肿、肺大泡并伴有肺炎,每天晚上只能双腿跪在床上睡觉,白天也只能坐在床上。现在每况愈下,前段时间还咳了很多血。感觉情况不妙的龚银普赶紧通知亲属们回来看望并做好了最坏的打算——料理后事。几乎所有亲属都从外地赶回来,这是以往只有在过年时才能见到的场面。

    龚银普的侄女还给志愿者爆料,龚银普写得一手好字,而且在电子信息产品方面很厉害。时光飞逝,很快就到了下午一点半钟,由于路途遥远,志愿者们不得不准备返行。临行前,志愿者们又给龚银普说了一些鼓励宽慰的话语,劝导他要保持乐观良好的心态;又叮嘱他的亲属要多陪伴他,陪他说说话,舒缓他的心情,在他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给他带来一些快乐。

    带着沉重的心情,志愿者们踏上了返程。前行的道路还有很长,需要帮助的人还有很多,他们不会就此放弃,他们将努力化身为光和热,去照亮和温暖哪些孤独无助的心。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听闻龚银普与红十字会签订了协议,死后将遗体捐献出来帮助有需要的人,心中顿时充满了敬意与感动。龚银普给了我们最好的回馈——常怀感恩,力所能及的去帮助他人——他为志愿者们在公益道路上的坚持提供了一股强有力的力量。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