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王克勤:“清尘”有大爱
2014-06-25 09:11:12 1655
  • 收藏

           
         “政府方面已经同意支持"大爱清尘"150万元。”对于这个艰难行走的团队来说,这如同里程碑式的进展。

           缺失的公益

           “活动做得越大,就越能发现问题的巨大。前面的工作任重道远。”在提及“大爱清尘”公益活动时,其活动发起人王克勤对新金融记者说。

           “大爱清尘”是一项为了救助处于死亡边缘线上、缺失救助与关心的中国上百万尘肺病农民工患者的公益活动。

           对于今天的人们来说,尘肺病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2009年,从事过杂工、破碎、开压力机等有害工作的张海超因为工作关系患上尘肺病,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他进行了轰轰烈烈的“开胸验肺”之举,这一举也让尘肺病逐渐进入人们视野。

           尘肺病是一项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职业病。

           资料显示,尘肺病是危害我国工人健康的最严重的职业病。目前权威机构报告国内尘肺病累计病例及可疑尘肺(0+)病例近百万,尤以煤炭系统为重,每年尘肺病给国家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80亿元,同时在国内外还造成不良的政治影响。

           “尘肺病不是一地一区的事情,全国许多地方都在爆发类似问题。”王克勤说。

           作为一名记者的王克勤,始终无法忘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采访过的负责挖煤的副矿长老黄。在采访过程中,他发现老黄咳嗽不止,其后才知道,他所患的也就是现在所说的尘肺病。

           “一个自己采访过的人,被憋死了,这种感受难以言表。”在他脑海里,还时常会浮现出当初采访老黄时的场景。

           原本就为此事痛心疾首多年的王克勤在张海超2009年“开胸验肺”事件的提醒下,将目光聚焦在尘肺病人群体上。经过一段时间的实地调查采访,一篇关于甘肃省“尘肺村”的调查稿出世。

           “某某人又死了”在他关于“尘肺村”的调查完成后,时不时就会得到这样的消息。

           同年12月,甘肃当地媒体记者告诉王克勤,甘肃省古浪县有100多个农民集体患上尘肺病,已有数人死亡。农民求助媒体,地方媒体却不让报道。自此,一个把“救助尘肺病人”项目化组织化的念头在王克勤心中升起。

           艰难推进

           最开始的救援是借助微博等公共传播平台,激发公民个体自发进行的。

           尽管有众多人都进行了响应,但眼前的困难还是非常突出的。

           “举个例子来说,我拿500块钱给贫困山区的孩子,这500块钱的功能是很明确的,可以让这个孩子读一年书。但是要把这个钱放到治疗尘肺病病人上,就太微不足道了。”王克勤解释道。

           且公民自发救援的缺陷是显而易见的:最基础的问题是身份不合法;其次是公民个人公开筹款存在诸多法律问题;此外资金管理缺少监督体系;最后制度化管理推行也面临着极大困难……种种缺陷并发严重影响了救援工作的进展。

           2011年6月15日,“大爱清尘”活动摆脱了公民自发救援的“不明身份”,作为合法公益项目正式启动。

           原本一切会豁然开朗,殊不知活动的推进却遭受到了诸多挫折和阻碍。这一点让王克勤至今提起来还感慨万千。

           他在自己的博客中写道:“鉴于"大爱清尘"项目面对的是数百万中国经济不规范发展引发的职业病伤害问题,尤其是令各地政府头痛的严重的死伤问题,所以项目启动前及启动后,便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关照"。”

           据王克勤介绍,为了保证项目的安全运行,所以团队选择了低调启动。

           而正是因为低调,所以启动后近半个月,传统媒体报道只有可怜的几家。同时,因为没有任何影响力,至2011年6月27日项目启动13天时,仅发生3笔捐款共2500元,且其中两笔为最早发起者、志愿者捐入。在项目名下报名救治的农民工患者也很少。

           让王克勤和公益团队怎么也想不到的是,最终打破停滞不前局面的竟然是微博。

           最为转折的一刻是微博女王姚晨转发了关于“大爱清尘”宣传片以及各类呼吁微博,之后,徐小平、贾樟柯、左小诅咒等如连锁反应一般纷纷转发。据王克勤介绍,当晚,项目账户即获得15笔3550元捐款。此后两天,项目获134笔30105元捐款。

           让尘肺病家喻户晓

           对于王克勤来说,尽管前路坎坷,但最艰难的时刻已经过去了。

           2012年4月25日,在接到一通电话后,王克勤欣喜若狂,他对新金融记者说:“政府方面已经同意支持"大爱清尘"150万元。”对于这个艰难行走的团队来说,这如同里程碑式的进展。

           “无论是在甘肃古浪,还是在四川甘洛,由于各种力量共同发力,不断推动,甘肃省已整体接盘了古浪尘肺病人的救治,不仅对他们的医疗费用全面承担,进入2011年12月以来,还组织部分患者到省第三医院进行疗养。尘肺病农民进行疗养享受国企职工的待遇,据我所知,这在国内是不多见的。”他说。

           据王克勤介绍,尘肺病是个老问题,伴随人类工业史一直存在。在发达国家工人及中国国企在编职工中,尘肺病问题并不是很突出的问题。因为一旦被确诊为尘肺病,即纳入工伤。

           按照规定,对于工伤者,用工企业必须履行下述责任:1.发病之日起到死亡前所有医疗费用无条件由单位承担;2.发病之日起到死亡前所有工资福利奖金一分不少;3.安置子女就业;4.赔偿;5.发放抚恤金;6.有条件的企业还提供每年3个月左右的疗养。

           然而,对于在最容易造成尘肺病的环境中工作的农民工来说,却无法获得这些待遇。哪怕是最基础的职业鉴定报告,都是摆在农民工面前无法突破的屏障。

           “经过一个阶段的研究,我发现,当代中国尘肺病农民工群体问题,已经成为继九十年代最严峻的中国问题艾滋病之后,本世纪初最为严峻的中国问题。”王克勤说,“我的目标就是让尘肺病像艾滋病一样家喻户晓。”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