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我们是一家人
2014-06-25 09:10:40 2034
  • 收藏
    48岁的陕西商洛汉子陈永友,21岁开始下矿山打工,从未曾想到落得这么个毛病:四年前感觉体力不支、呼吸困难后去医院检查,确诊为尘肺病三期患者,从而失去正常体力劳动能力。陈永友不得不在家养病,同时靠给别人看大门挣点钱。
     
    “我现在也是没有办法,看大门一个月挣几百块钱,裹着家里的开支。小儿子马上高三,正是花钱的时候……”陈永友在回家路上喘着气说,“有我在,咱家就不会有事儿。”
     
    陈永友的家庭是组合家庭。大儿子张胜松的生父因矿难离世,陈永友成为了他的继父。后来陈永有又添了一个小儿子。
     
    据继子张胜松介绍,陈永友先后在甘肃、铜川、山西、内蒙等多个地方做矿工,4年前查出患有尘肺病。当时他在上大学,没钱住院治疗,家里也把这事儿瞒着不让他知道。直到今年病情加重,在大爱清尘的帮助下去铜川做了洗肺手术,住院20多天,现在家里休息吃药,还在附近工厂干活挣钱给弟弟上学。
     
    枕头垫得高高的,睡觉不能平躺,吃饭时也怕咳嗽。最怕的是感冒,每阵咳嗽都是痛苦的,重感冒则是致命的威胁……和所有尘肺病患者一样,陈永友承受着巨大病痛。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啊!

         
         陈永友、妻子和他的小儿子。
     
    大儿子张胜松大学毕业了在广州一家单位做销售,未婚,微薄的工资也远不够供弟弟读书、给父亲陈永有治病;弟弟尚未独立,一心想考大学改变家庭、改变命运。如果他走了,张胜松将再次失去父亲,弟弟考大学的愿望也许就实现不了了。
     
    陈永友更放心不下自己的妻子。妻子身体一直不好,常年吃药,以前孩子还小时,她一个人撮草绳卖钱为生。几年前因胆结石做过手术,现在在家也只能洗洗衣服、做做饭根本,不能干重体力活。
     
    陈永友放不下家里,家里人也看重他。在张胜松眼里,在失去生父之后,陈永友担负起父亲的责任,保护他和妈妈不被人欺负: “当初爸爸来我家时,周围很多亲戚都不乐意。可是爸爸忠厚老实,人很好,他们就慢慢接受我爸了。”
     
    对于张胜松来说,以前在爷爷奶奶家过年的那些岁月将是永远美好的记忆。奶奶对他们非常好,他记得小时候陈永友第一次带他去奶奶家过年三十,奶奶把家里最好的做给他们吃,那是他第一次和爷爷奶奶吃团圆饭,真的很开心。当晚父亲又黑夜骑车带他们回家跟我妈过年。“我爸的父母前几年先后都去世了,对我爸打击也挺大的。”话语间,透着对父亲的关心和心疼。
     
    他多希望父亲干的不是这种伤害身体的苦力活,但他也明白如果,父亲不做这个,当初自己很可能就读不完高中,更不要说大学:“父亲在家很不容易,为我们付出了太多,但是自己以前总是没有办法报答,现在也很内疚,工资不高,根本不够父亲治病和供弟弟上学。幸亏有你们志愿者,有那么多的好心人。等生活好了,我会回到家乡在这里老去,我会守住我们家的那些老房子。看了王克勤老师的微博后,我才知道现在中国尘肺病农民工问题这么严重,如果有机会我一定加入你们的行列,奉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
     
    在得到救助后,陈永友对未来充满了期待:“我还是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特别是你们这些志愿者让我看到了希望。”陈永有说,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自己的小儿子能够顺利的上完学,他希望在必要的时候得到大家的帮助。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是完整的一家人,他们一家四口相互扶持,用力生活。

    (文/金涛)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