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全国人大代表陈静瑜:为尘肺病工人“请命”
2016-03-05 23:01:11 1709
  • 收藏

    央广网北京3月1日消息 陈静瑜,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肺移植专家。近年来,他接诊过的尘肺病人达上百名,仅进行肺移植手术的就有近30名,被称为“中国肺移植第一人”。

    陈静瑜接受记者采访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这几天,人大代表们正忙着整理向大会提交的议案、建议。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陈静瑜一边忙着做手术,一边抓紧时间履职调研,他说2016年两会中将继续聚焦医疗方面的问题,尤其是当前尘肺病难题及未来的发展状况。


    为尘肺病工人“请命”

    记者见到陈静瑜时,他刚好做完一台手术走出手术室,手术服都没来得及更换。作为一名胸外科医生,陈静瑜说,这些年他就做了两件事:第一件是日常为病人做手术,第二件就是与很多公益工作者一起为尘肺病工人“请命”。

    陈静瑜:“2015年12月份,我去参加了一个尘肺病的调研,去了贵州遵义附近的湄潭县,调研下来我觉得他们有一个可采纳的建议,就是对所有尘肺病的工人做好医疗保健。医疗保健有一个首选的项目,每人必须有一张胸片。

    尘肺病是职业病的一种,根据国家卫计委这些年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现有的职业病总人数中尘肺病占90%。它是由于长期吸入大量细微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脏器致残性疾病。患病后,病人肺

    组织硬化、石化,导致呼吸极为困难,行动艰难,丧失劳力。

    很多人问过陈静瑜,尘肺病是不是很难治?对于这个问题,他感到很无奈。其实,尘肺病的诊断并不复杂,在一家县级医院都可以做出明确的诊断,尘肺病的治疗也不很难,普通的非职业病鉴定机构也完全可以进行治疗。

    “但很多尘肺病患者都在疾病的认定上兜了很大的圈子,最后贻误了治疗。”为尘肺病人“请命”这么多年,让陈静瑜感到欣慰的是,有关部门已经看到了他和公益志愿者们所反映的问题。


    开展“医联体”的调研工作

    陈静瑜:“我提的有关尘肺病的建议引起了国家劳动保障部门的重视。他们专门到无锡来进行了调研,2015年国家十个部委联合发文《关于加强农民尘肺病防治工作的意见》,这个意见我觉得非常好。也是对我们人大代表多年努力的一个很好的回应。”

    今年,除了继续关注尘肺病之外,陈静瑜还参与了江苏省全国人大代表开展的有关“医联体”的调研工作

    陈静瑜:“我们怎么通过充分发挥基层乡镇卫生医院、基层卫生医院、诊所的作用,同时和我们三甲医院紧密地联合起来。这样普通的、轻的疾病都能够在基层社区卫生医院得到解决,而三甲医院能够真正看一些重的、疑难的、复杂的病症。”


    向国家反映最底层的老百姓的声音

    从2008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陈静瑜的人大代表之路已经走过了七个年头。七年来,他共提交了40多条建议。

    陈静瑜说:“刚刚当选人大代表的时候,我感到这是国家给你的荣誉。但是通过这几年的自己的履职和学习,我感到作为一个人大代表更多的是责任,因为你不是个人,你代表的是群体。而我作为一个人大代表,又是一个桥梁,能够向国家反映最底层的老百姓的声音。


    陈静瑜的“日常”

    作为一名肺移植专家,陈静瑜手术需要的大量的供体可能不在无锡本地,航班、列车延误、安检问题、随时可能影响手术患者的生命,为了解决供肺送往无锡的交通问题,陈静瑜多次通过微博向社会和有关部门请求协助,他也成为粉丝8.8万人的“大V”,他的微博“陈静瑜肺腑之言”也成为向普及医学知识,和网民互动的平台。他的微博也像是一个日记本,记录了这位的“日常”。以下图片、文字均来自陈静瑜的微博:


    “2月24日,今天第一台手术,女性,55岁,反复咳嗽、咳脓痰多年,CT重建清晰可见腹主动脉异位到左下肺动脉,术前诊断明确,术中异位血管6mm直径,切开标本为咖啡样囊液。”


    “2月18日,肺纤维化病人晚期经常等不到肺源去世,昨天这二位患者非常幸运的在ECMO下分别左、右单肺移植。一位脑死亡青年爱心捐献,因获取时间紧迫我们团队来不及过去,这次有当地肺移植团队获取供肺然后委托广州民航医疗快线的医生送达无锡。这是我们团队的又一次尝试,一供体二受者,感谢大家的付出!”


    “2月10日,春节宅在家开始我的假日,一天天吃吃睡睡、看看书、画画画、写写字、刻刻章、跑跑步,在不知不觉中过了6天。收获印三方,油画一幅、减体重一公斤、写总结一篇、看网络电影数部,好景不常,明天上班开始普胸腔镜手术。”


    “2016年1月13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再忙也要履职,我今天列席参加江苏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3月初我要去北京参加全国人大会议,我要准备材料提人大建议了,国家目前对人大代表的议案、建议越来越重视,每个建议均会有相关部门的答复,大家有建议可以留言,也可私信联系我~”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