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埃中的重组家庭
2014-06-25 09:10:49 1886
  • 收藏
    很多人说,重组的家庭需要更多的勇气去担当。当重组家庭遇上了清贫拮据的生活,就需要更多的力量去相守。而当重组家庭又遇上病魔的侵扰,这就需要更大的决心去同甘共苦。家住在湖北竹县的左祖林的家庭就是如此。面对着重组、贫困与疾病,这位硬朗的湖南汉子身上,透露的是一种责任感与坚毅的力量。

    重组家庭,清贫中的酸甜苦辣
    湖南邵阳人左祖林的家庭是一个重组家庭。
    十年前,他与现在的妻子朱优荣结为连理。朱优荣的前夫是一位尘肺病患者,由于病情严重在2000年去世。此时,朱优荣的家里已经债台高筑,还有一子一女需要抚养。2001年,善良淳朴的左祖林与她相识。此时的左祖林已经到了不惑之年但却从未结过婚,自己的收入也很微薄。他选择与朱优荣重组家庭的同时,也挑起艰巨的家庭重担,决定为妻子偿还所有债务。
    “我不识字,没有文化,好在有点体力,能做些笨重的活就行了。”为了维持生计,早日偿还妻子的债务,他当起了采矿工人,几乎是走南闯北,河南、湖南、湖北、陕西的很多地方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为了节省路费,往往一年才能回一次家,基本上是回家过个年之后就继续踏上征程了。当提及是否想家时,他说:“想是想,可这没啥,我不赚钱,这么多债怎么还呢?”
    提及两个孩子,左祖林说话的语气里更多了一份父爱的温情。虽然两个孩子都不是自己的亲生儿女,但是他依然对他们有着无限的牵挂。儿子目前也在银矿工地工作,不过做的是操纵机器的活,不会吸入大量粉尘。女儿在深圳打工,已经可以自力更生。虽然孩子都能够自己赚钱了,但哪怕家里再困难,他也从未向孩子要过一分钱。
     
    尘肺缠身,雪上加霜心茫然
    一直以来,左祖林工作的环境总是充满着大量的灰尘,与岩尘的接触史长达21年。2008年开始,他渐渐出现了胸闷、呼吸困难、气短等症状。09年4月,他被诊断为矽肺病一期。他最关心的是治疗费用,医生的答案让左祖林立刻放弃了入院治疗的念头。
    “我也想治,可是钱我根本拿不出啊。”医药费,19000元,对于这样一个欠债累累的家庭,这样一个湖北偏远小县的四口之家,哪怕一年内不吃不喝,也赚不了这么多钱。妻子朱优荣知道他的病情后,伤心了很久。她的前夫在银矿工地工作了不到两年就得了尘肺病。当时家里发现得太晚,虽然花了很多医药费,但依旧挽回不了前夫的生命。如今左祖林也得了尘肺病,她坚持让丈夫早点接受治疗,可是家中几乎没有积蓄,亲朋好友也帮不了忙,根本无法筹得19000元的治疗费。朱优荣陷入了绝望,只能哀叹自己心有余而力不足。
    让左祖林更烦扰的是,尘肺病无法彻底治愈。他从医生那里了解到,即使有条件进行治疗了,还是需要休养。一点点感冒、发烧,后果都会很严重。 “我以后也得干活啊,但如果有个小毛病就要进医院,又得花钱。哪有那么多钱呀!”

    大爱降临,雪中送炭心存感激
    在2011年的冬天,在左祖林病情不断恶化的时候,大爱清尘了解到他的困境,来到他的身边。
    回忆起刚刚了解大爱清尘的那段日子,左祖林至今还觉得“挺好笑”。他说,当初很多家人朋友劝阻他,甚至还告诫他不要“上当”。“他们以为是搞传销,是骗人的,还有人说你们是搞器官买卖的呢。”左祖林承认,起初他也充满了戒备之心,可是当他看到大爱清尘团队如此真心实意得想要帮助他,他渐渐被感动了。他向朋友们解释:“这绝对不是骗人的,这么好的人,怎么会是骗人的呢!”
    2011年11月,左祖林正式成为了大爱清尘陕西铜川第四批救治对象。经过大爱清尘“一对一”的援助,左祖林得到了5000元的补助资金,加上自己2000元的积蓄和向亲戚借来的5000元,左祖林终于可以有条件进行治疗了。2011年12月2日,在大爱清尘志愿者的帮助下,他来到了陕西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接受肺部灌洗的治疗。洗肺手术很顺利。在术后,他也接受了输液预防感染、平喘治疗等相关治疗。
    如今半年过去了,左祖林的身体状况有很大的好转,他开心得说:“我现在的肺可算是轻松多了,不过还得保持。”  但是他也很担忧:得了尘肺病后就再也干不了重活了,以后挣的钱也就更少了,再也不能通过做重活去承担家庭的债务。如果以后尘肺病复发,医药费用或许又是个无底洞。说到这些,左祖林沉默了。
    虽然他的病情有所好转,但是生活的重担却丝毫没有减去,以后的生活怎么办?以后的身体怎么办?这些问号沉重得压在我们的心头。这告诉我们,关怀、关注其实并没有结束,救援、救助其实仍需要继续。
    (文/郭蓉菲)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