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病爱心小屋,因爱而生
2014-06-25 09:10:49 2370
  • 收藏
         
         王明斌出院后照片

         
          
    “尘肺病爱心小屋,以中立的视角发布尘肺病最新动态”,“能救一个是一个,能帮一个是一个”,在一个名为尘肺病爱心小屋的网站首页上,这两句话被置于顶端。
    这是一个关注于尘肺病救助与普及的民间公益组织。在这个网站上,你可以看到关于尘肺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相应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大爱清尘相关走访及救治活动的报道。尘肺病爱心小屋还启动了爱心募捐和助学计划。这三大公益行动都紧紧围绕着三个沉重的字眼:尘肺病。
    尘肺病爱心小屋的发起人叫王树森。王树森为什么会创办一个这样的网站呢?这与他的父亲有关。
     
    父亲是尘肺病人
    王树森的父亲叫王明斌,湖北十堰人,有岩尘接触史27年,常年患有胃溃疡、肺结核。2011年,王明斌因为胃疼检查出患有尘肺病。医生口头陈述尘肺二期到三期,但拒绝在诊断书上写下来。医生说,他没有这个权利,必须有法定的机构才有资格做尘肺病鉴定,一般都是当地的疾病防控中心才能做。
    于是,王树森带着父亲拍的CT片子,去十堰市防控中心做了鉴定,还把十堰知名的太和医院、人民医院、东风总医院跑了个遍,见的都是专家,无一例外都建议洗肺。
    王明斌一听说洗肺,当场拒绝,只是要求医生开一些药。回到家后,父亲王明斌态度非常强势,坚决不治疗。问起原因,无非两三个:尘肺病治不好,治了也是白治;王树森还没有结婚,老二还在上学,妻子也在生病,家里负担重……一直拒绝治疗。
    在网站的一篇文章中,王树森写到:“其实,谁想死呢?作为一个父亲,长子刚工作,还没有结婚,次子还在读高中,妻子身患疾病多年,房子还是三间被洪水泡过两次的土房子。我相信,就算是死,我父亲也死不瞑目。我知道父亲想活着,可是他拒绝治疗。我知道,他是想省下那一万多块钱给我弟弟读书,给家用,给我未来娶媳妇用。”王明斌做过一次腰间盘突出手术,花了一万多,农村合作医疗还能报销一部分。遗憾的是,尘肺病的治疗,尤其是洗肺手术费用,当地的农村合作医疗不能报销一分钱。
    王树森很偶然的加入了一个尘肺病QQ群,并在这个群里知道了大爱清尘这个救援项目。在热心志愿者的帮助下,王明斌成为了“大爱清尘-拯救尘肺病农民工兄弟”第四批援助的对象之一,得到了救助。
     
    自学计算机建成爱心小屋 
    面对这一转变,除了欣喜和感谢,王树森在在心里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不但要还上别人救助的钱,同时自己一定要努力赚钱,尽自己的力量救助尘肺病人。王树森几年前考取武汉理工大学,但因家境贫困最终放弃。在志愿者探访活动中,王明斌曾经表示,这辈子最不安的事情就是没有办法让儿子上大学。父亲感叹:“他考上的可真是一个好学校啊!”,王树森一直低头不语。
    结合父亲和其他几位尘肺病网友就诊和治疗的经历,为了帮助和父亲一样的尘肺病病人和家庭,王树森决定建立一个尘肺病爱心小屋网站。虽然一点技术都不懂,但是王树森相信,只要有爱心,只要用心,这个网站一定能建好。于是,他开始自学计算机,在爱心和用心的信念的支撑下,终于搭建好了尘肺病爱心小屋网站。
    在爱心小屋,不只是简单的更新和分享关于尘肺病的相关知识。为了维护尘肺病人的利益,王树森和他的团队在很多问答平台上和尘肺病相关的医药广告做斗争。在百度知道中,小屋回复了几乎所有的尘肺病问题;在大爱清尘发起的对何春蓉的爱心募捐活动中,小屋捐出了现金2000多;尘肺病爱心小屋自成立后,陆续接到很多患者打来的咨询电话,他们都一一为这些患者提出中肯而宝贵的治疗和休养建议。
    目前尘肺病爱心小屋的维护和运行,主要是靠王树森和他女朋友2人兼职完成。不图名不图利,这不仅是为了感谢大爱清尘的帮助,也是不忍心看到和父亲一样的尘肺病人在折磨中死去。王树森说:“尘肺病爱心小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尘肺病公益,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
     
    父子齐心助力大爱清尘
    王明斌不懂什么叫公益,也不知道什么叫网站。但是,他也和儿子一样,传递爱和帮助。在接受治疗后,王明斌积极地向当时一起下煤矿的工友以及认识的下煤矿的人介绍、宣传尘肺病的危害和严重性,并介绍了很多当地的尘肺病患者给儿子,让王树森打电话给他们一些指导和建议。遇到严重的患者,王树森将其转给相关的医生和大爱清尘。
     “我的父亲是一个农民,除了挖煤,也没有什么特长。这次洗肺后,丧失了重体力活的劳动能力。我想,他不能为大爱清尘和其他的尘肺病患者做些什么了。他唯一能做的,就是照顾好自己这来之不易的健康。同时在老家,尽自己的力量去宣传和鼓励尘肺病农民工早做治疗,给他们一些对于尘肺病矽肺病正确的认识和尘肺病预防保健常识吧。”尘肺病爱心小屋中的一篇文章中,王树森这样写道。
    曾经几乎差点放弃治疗的王明斌,在成功接受救治后表示:接触大爱清尘的志愿者并受到帮助后,对生命、对人生的价值有了新的认识。他会积极宣传大爱清尘,并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其他尘肺病患者联系医院。
    灰尘和阴霾阻挡不了人间的温情,再多的苦难只要有爱的力量也会让人看到希望。在大爱清尘的过程中,你我的小爱汇聚成大爱,用行动的力量驱逐尘埃,让这个世界就如尘肺病爱心小屋网站那淡绿色的背景那般纯净,充满希望。(文/贺姝茜)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