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朱文光:“人家帮我也不容易”
2014-08-10 14:41:56 4652
  • 收藏

    四川省汉源县皇木镇岩口村143岁农民朱文光,17年粉尘接触史,尘肺病三期患者,丧失劳动力。家里五口人,仅靠年迈的岳父务农养家,岳母患有精神病,妻子因病双目失明,抑郁导致瘫痪在床10多年,独女朱巧14岁,即将升入初中一年级。孩子读书,全家吃饭和疾病治疗,依靠岳父务农、国家低保以及邻里帮助维持,属于典型的因病致贫的农村家庭。


    斑驳的土墙


        苦难的家庭


        朱文光是老矿工,1989年开始在北县矿场工作,推矿车14年左右,之后做过3年炮工,基本上每年都会有几个月待在矿上,最常干的活儿是打钻,钻头一下去,腾起厚厚的灰尘,缺失劳动保护的他,呼吸,就暴露在厚重的粉尘中。2003年,朱文光开始有了尘肺病症状:容易疲乏,经常咳嗽,直到咳血不止,2003年下半年确诊为尘肺病三期。


            像所有尘肺病人一样,朱文光失去劳动力,不能挣钱。他身后,有双目失明并瘫痪的妻子,有年幼乖巧仍在读书的女儿,还有患上精神疾病的岳母,尘肺病,让身为家庭支柱的他倒下,更让这个贫穷困境中的家庭,走上贫病交加的绝境。


    时不时咳嗽的朱文光


        坚强地活着


      平日里,朱文光照顾妻子,给妻子喂饭擦洗,他也会力所能及地做些简单农活,但是,走一小段路对他而言,都要需要攒足了劲,气喘吁吁。最近,他开始捡废品卖钱,从家里到镇上的路程大概5-6公里,这短短的路程,对一名尘肺三期病人来说,也是个巨大的挑战,非常不易。朱文光说,他想要活下去,挣些钱,为了这个家,为了年幼懂事的女儿,女儿学习成绩很好,他一定要坚强地活着,让孩子多读书。


    朱文光坐在床上


        “人家帮我也不容易”   


            2012年,大爱清尘对朱文光进行医疗救援后,志愿者也通过微博向社会发出求助,很多好心人被这个家庭的苦难深深地打动,给朱文光捐了12000元钱。马来西亚爱心人士得知朱文光病情后,立即给他一次性捐助了2600元的医药费。同时,为了朱文光的独女朱巧不致辍学,每年助学2000元,用于孩子学费和生活费。


            曾有爱心人士希望能给他寄点药,生性朴实的朱文光,却只要求开两样最便宜的药物。而朱文光的主治医生、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职业中毒/呼吸科主任朱启上教授介绍,目前朱文光使用的药物,对他的病情缓解甚微。当我们问朱文光为什么不要求好一点的药时,朱文光很腼腆地回答:“人家帮我也很不容易,只要有药吃,把命拖起走就行了”。


            面对重重困境,朱文光给人感觉是乐观,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我们知道,支撑他活着的理由,是家庭。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