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尘肺病之痛:等死的农民兄弟
2014-07-25 00:44:40 3532
  • 收藏

    2011年6月,著名记者王克勤联合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共同发起“大爱清尘·寻救中国尘肺病农民兄弟大行动”,专项救治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缺失救助与关心的中国尘肺病农民。中国目前尘肺病农民至少有600万之巨,更可怕者增势强劲!过去六年几乎每年新增2万人。2011年新增2.1万;2012年新增2.4万;2013年新增2.3万人。这意味着每年至少有2万人被尘肺判了死刑!《2013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显示,尘肺病病例数占全年职业病报告数87.72%,其中以煤工尘肺和矽肺居多。

    浙江台州市仙居县官路镇下王村,由于经济落后,前些年很多村民都通过上山开采石头养家糊口,近年来尘肺病集中爆发,目前一百多户人家中确定有尘肺病的家庭占到一半。65岁的尘肺病人吴柳弟已经丧失劳动能力30多年,每年三四万的医药费给这个家庭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尘肺病人俞培夫,17岁开始山上开采石头,有25年的尘肺病史,大儿子也同样患上尘肺,一年医药费三四万元。


    破败不堪的家,孤零零的氧气罐就是陪伴俞培夫24小时的“朋友”,但从志愿者迈进他家大门直到离开,老人都是满脸的笑容,虽然他的方言,在场很多人都不太能听明白,但他乐观的态度感染了现场的所有人。


    55块钱租来的氧气罐只能维持他三天两夜的呼吸,老人说,现在根本离不开氧气罐,因为尘肺三期的他,呼吸一天比一天困难。志愿者们探访结束时,拔掉氧气的老人赶到村口,站在一户人家门前挥手向大家告别,迟迟不愿回去。


    俞森来和堂兄弟俞森方两人是十七八岁时,一起上山开采石头。现在的生活全天依赖氧气机,坐着也一直艰难喘着气,每年大半时间是在医院,每次的费用都要三四万,如今已经欠债50多万。


    80岁的俞讨米因为尘肺病卧床不起,老伴也常年生病住院,儿女都在外打工,自己只能独自待在一间不能通风的平房,这里是起居室、厨房,也是厕所。


    由于常年卧床,俞讨米老人的腿已经有些水肿,说话思路也有些混乱。


    4月5日,“大爱清尘”志愿者在甘肃陇南文县探访32岁的尘肺病患者赵国玉。几天后,赵国玉在病痛中死去。


    十里陡峭崎岖山路,细雨中伴着抬他归里的乡党去吊唁,白发老母、妻儿幼女痛哭撕心裂肺,山村呜咽,泪雨纷飞。


    何世军,今年四十岁,尘肺三期患者。家里有两个小孩都在上学,不能干活,为了生计妻子在外打工。志愿者们印象最深的,是他那沉重的呼吸声,还有那辆载着志愿者跑了很多山路,最后被山路上石头割破的摩托车轮胎。


    36岁的郭庆华是两个孩子的父亲,4年的金矿风钻经历换来尘肺三期的恶果,完全失去劳动能力,生活无法自理。在郭庆华的家庭中,他的父亲和三个叔叔在3年中先后去世,留下一批无助的女人。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