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10-51148412
邮箱:
jiuyuanzhongxin@daaiqingchen.org
首期尘肺康复指导员培训班在京举办
2014-06-25 09:07:16 2199
  • 收藏
         
         学员见面会上,王克勤做主题发言
         
         
         培训现场
         
         
         学员结业合影

          
            (LSP记者 李晓寒)3月15日、16日,首期尘肺康复指导员培训班在京举办。来自大爱清尘各工作区的三十多名志愿者代表、村医首次济济一堂,接受了包括尘肺知识、尘肺康复运动、家访技巧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并和北京总部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据了解,此次培训为“大爱毅行”——尘肺农民工康复培训能力建设项目的组成部分。该项目是在香港乐施会支持下,由大爱清尘开展实施,旨在通过集中培训、实践尝试、评估总结的方式,探索尘肺农民工社区康复模式,今年将在四川、湖南、贵州三地进行试点。


            3月14日学员见面会当晚,大爱清尘发起人王克勤做了主题发言,指出大爱清尘经过三年的救援实践探索,业已形成救命、助学、助困、救心、康复、创业、制氧机七个部分组成的救援体系。参加此次培训的志愿者大多长期奔走在一线探访患者,他们在会上也分别作了自我介绍,分享了各自从事公益的感受,并提出对课程的期待。来自广东的志愿者崔小远回忆了第一次探访被患者误解拒绝接受帮助的经历,她说看到这次课表中有心理辅导的内容,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以后实地探访时在心理上能更加成熟。

            在接下来两天的课程中,来自北大公共卫生学院的博士陈章建介绍了矽结节的形成等尘肺知识;湖南涟源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吴金泽和大家分享了康复实践经验;曾在湖南、重庆主导尘肺康复项目的社工孔繁强,则讲授了物理治疗呼吸运动等尘肺康复运动方法,孔繁强介绍说,香港、日本等地的尘肺患者通常采用物理治疗的方式,香港尘肺患者的平均寿命为78.5岁,而大陆患者平均死亡年龄大致在45至50岁之间。根据他们的实践经验,如果坚持进行康复训练,加上适当的医疗服务,尘肺患者虽然无法彻底康复,但可以减缓肺部纤维化的速度,从而延长生命。

            此外,学员们还学习了尘肺病人居家护理、尘肺病的社会学调研工作、互助小组工作方法等相关知识。在自由讨论和提问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并分享了自己与患者探访交流的经验,和对康复项目的个人看法。如甘肃工作区的孟霖建议,各地区海拔不同,气候、地理环境等均存在一定差异,康复项目的实施应该因地制宜,结合当地情况作出适当调整。

            培训课程最后,学员们通过了基础知识测验,并获得了由大爱清尘统一颁发的结业证书。今后,回到实地的志愿者们将应用培训中所学,向尘肺患者及其家庭普及尘肺病知识、康复知识、护理知识与技能,并力争更好地服务于尘肺农民,改善他们的生存状况。值得一提的是,大爱清尘曾救助过的尘肺患者,现已成为志愿者的孙凡军也参加了此次培训,他说:“因为得到大爱清尘的爱,所以要把这份爱永远传递下去!”

    Copyright@www.daaiqingchen.org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8062355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5461号